一、平台简介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科技成果统计监测平台(S&T Output Statistics and Monitoring for CAS,简称CAS Monitoring),旨在提供中国科学院及其各研究所产出成果的基础统计与动态监测数据,从研究所发文水平描述、人才结构揭示、研究布局探测、影响力扩散路径展示等需求场景出发提供多维统计视角,为各研究所、科研人员了解自身成果产出情况、明晰其科研竞争力及在国际对比中所处位置提供诊断依据;为中国科学院管理层制定机构布局等相关政策与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该平台的定位特色为数据准确和简单易用。一方面在专业团队质量严把关的基础上,纳入数据用户协同共建,实现统计与监测数据的高精度、高质量供给;另一方面,提供统计年报式的浏览体验,无需复杂操作即可看到数据全貌,方便上手。

该平台的数据类型为WOS论文(SCIE/SSCI论文),未来计划逐步纳入国知局专利等其余类型成果数据。该平台主功能模块包含成果统计、最新监测两大部分,提供发文概况、发文期刊、发文学科、发文主题、发文学者、合作伙伴维度(以及各维度之间的相互交叉细粒度)的统计数据与监测数据。此外,该平台还包含数据共建模块,方便各研究所参与到数据建设中,进行本机构数据补充与纠错,优化本平台数据质量与精度。平台在近期还会增加机构对标模块,提供研究所与可选机构在上述统计维度的比较数据。

二、用户登录

平台提供科技云(中国科学院邮箱)登录、微信登录、手机登录三种登录方式。该平台仅对中国科学院内用户开放,院内用户需实名申请,待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允许在中国科学院IP地址范围内使用。

三、WOS论文统计与监测

1、数据说明

WOS论文模块的统计与监测,数据来源为SCIE/SSCI论文数据,覆盖时间为1980年至今。

中国科学院及各研究所的数据规范和清理工作,基于WOS论文数据中的增强机构信息(也即科睿唯安公司对WOS论文数据的机构规范),并在此基础上,纳入补充性人工清理工作,而这部分人工清理工作,主要依照数据共建模块各研究所提交并通过审核后的清理数据或规则。

本平台对研究所的统计结果与WOS在线平台检索结果基本保持一致,有少量统计项由于数据接收时间的滞后,略有细微差异。

论文数据每周更新,其中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计算为2个月更新一次。

2、成果统计

(1)统计口径说明

论文统计口径

本平台的论文统计口径,为全作者统计口径(不特别标记,默认为全作者统计口径),也即在论文计数时,一篇论文中所有作者及其附属地址信息均参与统计分析,不分署名顺序。

对于少数统计项,除了提供全作者统计口径以外,还提供了通讯作者(论文计数时,一篇论文中只有通讯作者及其附属地址信息参与统计分析)和第一作者(论文计数时,一篇论文中只有第一作者及其附属地址信息参与统计分析)统计口径,在使用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统计口径时,平台进行了标记说明。

关于论文计数方式,采用普遍使用的全计数(full counting),也即一篇论文中各计数单元得分均为1。

被引频次统计口径

被引频次的引文统计窗与科睿唯安WOS在线平台所提供的被引频次统计方式一致,即为论文发表时间截止到统计时间,为累积引文统计方法。

被引频次的统计来源库为SCIE库和SSCI库,相比科睿唯安WOS在线平台被引频次的统计来源库范围稍小。

被引频次统计,不排除自引。

高被引论文统计口径

高被引论文按照各学科领域(WOS学科分类体系)每年被引频次TOP1%遴选。

年份统计口径

论文年份统计口径为发表时间,也即WOS官网高级检索页面的DOP时间字段口径。论文的发表时间默认为论文的优先出版年(early access year),如果缺少优先出版年则为正式出版年。

期刊统计口径

期刊分布统计中,采用期刊全称和ISSN字段对期刊进行识别,尚未作期刊更名情况的合并。

期刊分区统计中,期刊分区为JCR分区,也即期刊在各学科中根据影响因子降序排列的四分位数,Q1区为学科内影响因子最高的前25%本(学科内期刊总数的25%)期刊,Q2~Q4区影响因子依次递减。

学科统计口径

学科分类体系使用WOS学科分类体系。详请参见以下链接:

http://webofscience.help.clarivate.com/en-us/Content/wos-core-collection/wos-core-collection.htm?Highlight=category

主题统计口径

用作者关键词代表主题,关键词未作清理。

学者统计口径

学者根据姓名全称+附属机构的方式进行识别,其中附属机构规范采用WOS BP数据自带的机构增强规范(也即科睿唯安公司对机构的清理与规范),学者未作进一步的消歧处理。

合作论文统计口径

国内合作论文与国际合作论文均为机构层面的统计指标,界定如下。

国内合作论文界定:一篇论文的发文地址有两个及其以上的国内机构,也即国内合作论文,其中机构规范采用WOS BP数据自带的机构增强规范(也即科睿唯安公司对机构的清理与规范)。

国际合作论文界定:一篇论文的发文地址有两个及其以上的国家/地区,也即国际合作论文,其中国家规范采用WOS BP数据自带的国家字段(也即科睿唯安公司对国家的清理与规范)。

(2)统计内容说明

发文概况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发表论文的数据概况。总共有8个统计项,用户可查看研究所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量、发文期刊分布概况、发文学科分布概况、发文主题分布概况、发文学者分布概况、合作机构概况。

发文期刊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在哪些期刊发表了论文,以及发文期刊的具体分面信息,总共有6个统计项,用户可查看研究所在各期刊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量,以及在各本期刊发文的学者分布、主题分布、合作伙伴分布。

发文学科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在哪些学科发表了论文,以及发文学科的具体分面信息,总共有6个统计项,用户可查看研究所在各主题(用论文中的作者关键词代表主题)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量,以及在各学科发文的期刊分布、学者分布、合作伙伴分布。

发文主题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在哪些主题发表了论文,以及发文主题的具体分面信息,总共有6个统计项,用户可查看研究所在各主题(用论文中的作者关键词代表主题)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量,以及在各主题发文的期刊分布、学者分布、合作伙伴分布。

发文学者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的哪些学者发表了论文,以及发文学者的具体分面信息,用户可查看研究所各学者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以及研究所各学者发表论文的期刊分布、学科分布、主题分布、合作伙伴分布。

合作伙伴

此模块旨在给出研究所在和谁合作,以及合作伙伴的具体分面信息,用户可查看研究所与各合作机构每年合作(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两种合作类型)发表论文的数量与被引频次、合作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以及研究所与各合作研究机构合作论文的期刊分布、学科分布、主题分布、学者分布。

(3)统计表格说明

统计表格总共包含两种,一种为年度趋势表格,一种为分面统计的分布表格。前者表中的“行”为统计内容项、“列”为年份;后者表格的“行”为统计内容项,“列”为分布项的名称。

年度趋势表格

以发文期刊——>论文数量为例:

年度趋势表格

分布表格

以发文主题——>期刊分布为例:

分布表格

3、最新监测

(1)统计口径说明

监测时间统计口径

监测统计时间为数据接收时间,也即本周监测和本月监测,是对本周和本月接收到的(研究所)新增数据进行的统计。

(2)统计内容说明

新增论文

该模块主要给出研究所在监测时间窗:

  • 新增了多少篇论文?(新增论文数量)
  • 新增论文发在哪些期刊上?(新增论文的期刊分布)
  • 发在哪些主题上?(新增论文的主题分布)
  • 由谁写的?(新增论文的本机构发文学者)
  • 又与谁合作的?(新增论文的合作机构)

新增被引

该模块主要给出研究所在监测时间窗内:

  • 新增了多少被引频次?(新增被引频次)
  • 本机构有谁新被引了?(学者分布)
  • 被谁(机构、学者)引用了?(引证机构、引证学者分布)
  • 被哪些期刊引用了?(引证期刊分布)

新增高被引

该模块主要给出研究所在监测时间窗:

  • 新增了多少篇高被引论文?(新增高被引论文数量)
  • 新增高被引论文发在哪些期刊上?(新增高被引论文的期刊分布)
  • 发在哪些主题上?(新增高被引论文的主题分布)
  • 由谁写的?(新增高被引论文的本机构发文学者)
  • 与谁合作的?(新增高被引论文的合作机构)

(3)统计表格说明

以新增论文监测——>发文期刊为例:

统计表格说明

四、数据共建

1、数据管理

用户可以在此模块查看本研究所所有论文列表,并可以在此列表范围内根据所提供字段查询某一篇论文,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共建。

论文报错:论文列表中每一篇论文都有一个报错按钮,供用户发现某一篇论文不应该归属于研究所论文集合时,进行报错处理。管理员收到报错信息进行统一审核,通过审核后将报错论文移除研究所论文集合。

论文补充:用户还可以点击左上角的“数据补充”进行遗漏论文补充。用户如果发现有论文不在研究所统计范围内,可以在该页面进行补充,具体操作方式为,在弹出框中输入WOS的UT号(也即入藏号)进行补充。平台管理员收到用户提交信息后,进行审核,如果通过审核,则将该论文补充到研究所论文集合中。

2、机构别名

作者在发文时,由于署名所在机构名称可能采用不同的形式或拼写习惯(机构别名),因此需要研究所补充不同机构别名。用户可以在该模块查看已经积累的机构别名,发现不对的进行报错,发现缺失的进行补充。平台管理员收到用户提交信息后,进行审核,如果通过审核,则将用户提交信息更新到机构别名列表中。

五、联系我们

如您有任何问题,请反馈至stat@mail.las.ac.cn。非常感谢!